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亮丽纷呈每一天

欢迎来到这儿!希望你有收获,愿带给你快乐!

 
 
 

日志

 
 

《风筝》学案式教学(原创)  

2008-11-30 20:34:09|  分类: 原创: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习目标:

1、根据语境,理解关键语句的含义;多角度理解并掌握本文的主题思想

2、学习圈点勾画法,积累语言,借鉴写法;学会质疑,培养发问精神;

3、让学生体会、珍惜家庭亲情,学习自省精神。

一、初读课文,整体把握:

1.给下列字词注音:

筝    蕾    堕    丫杈     掷     伶仃     嫌恶      肃杀      诀别

可鄙     什物      惊惶      瑟缩      虐杀      宽恕       恍然大悟 

苦心孤诣         惩罚        憔悴

2.解释下列词语:

伶仃:                       憔悴:

嫌恶:                       笑柄:

可鄙:                       恍然大悟:

苦心孤诣:

3.了解作者:

鲁迅  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

小说集:《呐喊》   《彷徨》 散文集:  《朝花夕拾》

散文诗集:  《野草》       杂文集:《二心集》《而已集》等16部

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小说是 《狂人日记》

4.整体感知:

全文的感情基调是什么?用文中的一个词概括。写了一件什么事?

 

 

5.联系自己的经历谈谈初读感受:

 

 

 

 

二、再读课文,圈点勾画:

符号系统:

1.  ~ ~ 表示描写得精彩或论述得好;      2.——表示作者的观点、看法;

3.===表示文章的要点或中心思想;        4. ≈≈打算摘抄的内容;

5.……表示要着重理解的字、词、句;     6.?表示有疑问或暂时不理解之处;

7.??表示有疑惑需作认真思考之处;     8.!!表示精辟、赞赏;

9.★ 表示应注意的地方;              10.★ ★ 表示应熟记、背诵的地方。

三、朗读课文,小组展示:

四、精读课文,合作研讨:

1.读第一、二段,思考以下问题并回答:

(1)第一段属于什么描写?作用?此段有何作用?

(2)作者看到“远处有一二风筝浮动”,就感到“惊异和悲哀”为什么?

 

 

(3)“四面都还是严冬的肃杀,久经诀别的故乡的久经逝去的春天,却就在这天空中荡漾了”,怎么说春天“久经逝去”?为什么又说这春天就在北京的天空中荡漾了?

 

 

(4)既然全文基调是悲哀的,为何“故乡的风筝时节”却写得很温和、鲜明?

 

 

2.读第三段,用不同符号划出我和弟弟对风筝的态度。

3.读第四段,思考以下问题并回答:

(1)用不同符号划出发现弟弟偷做风筝后我和弟弟的神态和动作。

(2)我为什么那样做,弟为何不反抗?

 

 

4.读第五至十一段,思考以下问题并回答:

(1)用不同符号划出我是如何省悟和补过的及弟弟知道有这么一件事后的神态。

(2)看到一本外国的讲论儿童的书,为什么说是“不幸”?

 

(3.)文中所说的“对于精神的虐杀的这一幕”,具体指什么? 为什么说不许弟弟放风筝是“对于精神的虐杀”?为什么20年来毫不忆及?

 

 

(4)为什么说心不竟堕下去而至于断绝?

 

(5)小兄弟为什么全然忘却?

 

(6).“我”懂得游戏的意义后心情沉重,总想补过,说明什么?

 

 

(7)为什么“我”的心只得沉重着?为什么小兄弟全然忘却,毫无怨恨?小兄弟不怨恨好不好?文章是不是局限在风筝事件上,有没有更加深广的含义?

 

 

5.末段的语句怎样理解?为什么说“悲哀”是无可把握的悲哀?为什么说“我倒不如躲到肃杀的严冬中去吧,但是,四面又明明是严冬,正给我非常的寒威和冷气”?

 

 

五、学生从各个角度概括本文的主题。

1.儿童教育

2.批判封建教育思想和伦理道德

3.自我解剖

4.亲情

5.追求美好事物

六、美点追踪:

从修辞、描写、构思等方面赏析,从中汲取有利于提高写作的因素。

 

  评论这张
 
阅读(121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